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英烈

吕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理财系96级学生。1998年8月31日,在赴安徽省金寨县关庙乡开展扶贫救助活动中,为营救困于深潭的同学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随后被全国学联追授为“舍己救人优秀青年”,被上海市团委追认为“新长征突击手”。吕俊,像一颗明亮的流星,裹挟着灼热的能量,照亮复旦的天际。

吕俊于1978年3月22日生于上海的一个普通干部家庭,祖籍浙江宁波。父母都是有着20年军龄的军人。受家庭的熏陶,他从小就体贴人、关心人、尊重人,诚实而富有责任心。1996年,吕俊顺利进入复旦大学。进校不久,吕俊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自己的愿望和决心,并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998年6月,吕俊和同学们偶然间听到上海市七宝中学的学生介绍了安徽省金寨县关庙乡有不少适龄儿童因贫困而失学的情况,便立刻致信当地党委书记,主动要求利用暑假时间自费到当地进行实地考察,并想结对帮困,救助部分失学儿童,献一份爱心。

1998年8月28日,吕俊、杨峰、徐敏骥等一行8人,携带用大家凑钱买来的各类书籍和学习用品,抵达了关庙乡——安徽省金寨县最边远、最贫困的山区乡之一,开始了扶贫救助活动。在一位叫高前汉的村民家里,他们把平时节省和打工攒的钱及一些学习用品捐献给了这户人家,并把在上海的家庭地址和电话号码留给了这户人家的大女儿,让她今后有困难直接与他们联系。

1998年8月31日,那是吕俊和他的7名伙伴在关庙乡扶贫考察的第四天。原来他们计划去关庙初级中学打扫卫生迎接新学期开学,因当地教师会议而被延期。于是,当天上午,8位复旦学子和当地的十几位中学生一起去参观改滩造田工程。他们在改滩造田工程的大坝上参观摄影完毕后,来到一条小溪中嬉水玩耍。突然,徐敏骥、陈瑜、韩菲3位女生一不小心滑进了靠近峭壁山崖的深潭,吕俊、杨峰、郑欣等同学听到呼救后立刻拼命往出事地点游去。他们全然不顾自己水性不熟,在当地中学生的帮助下,尽全力首先救起了徐敏骥。当吕俊、杨峰和当地中学生彭明发现韩菲已经挣扎到安全地带时,就游向尚在危险中的陈瑜。此时的陈瑜已经呛了好几口水,正无意识地在水里乱抓。就在绝望之时,她听见吕俊说:“不要紧,把你手伸给我!”陈瑜便游了几下,抓住了吕俊的手。对陈瑜来说,她抓住的是生的希望。吕俊勾着陈瑜的腰,杨峰和彭明也推着陈瑜,一起努力往浅水方向游了一程,试图游离危险区。但水流如此湍急,他们始料未及。何况他们又是逆水而行,他们的水性也只允许独自游水,负重救援是他们的力量和能力所不能及的。然而“救人要紧”的信念鼓舞着他们,同学的生命牵系着他们,其他的一切,此刻都抛在脑后了。但从来没有营救经验的他们很快就体力不支。只见彭明把陈瑜推了一把,自己却被反弹到河的深处。吕俊在奋力把陈瑜推向安全地带后,听人说彭明不见了,吕俊又毫不犹豫地向深水处游去,结果他俩再也没能返回来。

吕俊用他年仅21岁的鲜活生命谱写的生命之歌,至今仍在大别山区传唱。多年后,被救的徐敏骥同学这样回忆着、怀念着:“吕俊,在告别我们的时候,留给了我们一种特别的香料,让我们在继续自己人生道路的时候,不时隐隐约约地重见大别山和他的笑脸。我更愿意相信,他在一个遥远的、我们看不见的角落,保持着那个大男孩温和的笑容,看着我们的生活继续。”

流星的光芒也许并不耀眼,也许太过短暂,但它的震撼力是巨大的,它照亮心灵,永远激励着人们前进的步伐!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