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英烈

何以文,原名严明,1921年生于江苏奉贤金汇乡关港村(今属上海)。何以文家境贫寒,10岁那年,父亲送他到当地一户何姓中医家学习医术。他聪明颖悟,何家对其颇为喜欢,遂将他招为入门女婿,改名何以文。

随着年龄的增长,何以文的求知欲望也日见强烈。在何家的资助下,他进入县城的一所初级学校读书。初小毕业后,入江苏省省立上海中学就读。

1939年,何以文在上海中学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此时,他刚满18岁。

1942年秋,高中毕业后的何以文考入了复旦大学,就读于会计系。在学校里,他一面刻苦学习,一面广交朋友。他团结了本系和经济系的20多个同学,将壬午义务小学发展为义务中学,学生多达五六百人。他们自编讲义,组织学生们参加演讲比赛等各项活动,同时又进行家庭访问。他结合自己所学的政治经济学等课程,向工农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启发大家的觉悟,生动贴切的讲解广受欢迎。

复旦大学校内各种社团活动十分活跃,何以文与一些志趣相投的同学一起,加入了复旦的社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学读书会的工作。他工作时的热情,常使同学们赞叹不已。

在复旦教学楼子彬院侧门的要道处,有五六块用三脚木架支撑摆放的木牌,各学生团体便利用它作为宣传的阵地。每当有新文章在木牌上登载时,同学们便争相观看,并相互热烈讨论。

1945年8月,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面对急需大批干部接管新解放城市的形势,何以文坚决地服从党组织的分配,到苏皖边区政府的华中银行第一分行负责财经工作,先后担任了出纳股长、营业股长、副主任等职务。在他和同志们的辛勤工作下,靖江边沿地区的银行、金融业得到了初步改善。

1946年3月,何以文奉命前往上海采购药品等解放区急需的物资,并经党组织同意,他回家乡动员妻子何文仙一同参加革命。3月19日,何以文夫妻辞别了老母和未满周岁的女儿,返回苏北解放区。在途经江阴黄田港时,他们被国民党军七十九师发觉,双双被捕。

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何以文夫妻始终坚不吐实,严守党的机密。不久,他们被敌人凶残地用铁丝捆绑双手装入麻袋后抛入长江,壮烈牺牲。何以文时年26岁。

新中国成立后,何以文被追认为烈士。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