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拥军爱民

让边防军人子女“好上学、上好学”

——访全国政协委员、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满开宏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彭冰洁 特约记者 吴继红

开栏的话

强国强军担重任,执楫奋进又一年。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军队代表委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谋发展,建言资政出实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力量。从今天起,本报陆续推出“军队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巡礼”“军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巡礼”专栏,展现新时代军队代表委员的情怀与担当。

洪亮的声音,爽朗的笑容,眼前这位热情和善的长者,是享誉军内外的政治理论专家满开宏。从军执教30余载,满开宏誉满杏坛,两次被树为全军重大典型,两次荣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

荣誉满身,初心不忘。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满开宏结合多年政治理论教学实践和走访调研材料,撰写了《关于高等院校思政课程设置》等提案,推动红色教育进课堂,让广大青年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

2020年,满开宏聚焦基层官兵,提交了《关于制定政策切实解决驻边远艰苦部队军人子女就近就便入学入园》的提案。谈及这份提案的由来,他面色凝重。

作为全军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满开宏曾深入多个基层连队宣讲。2018年,他在大漠深处的军营见到自己的一名学生。这位学生时任某合成营营长,因家属的户口问题,他的孩子无法在居住地入学。

“训练苦点累点我不怕,流血牺牲我也不怕,如果孩子得不到良好教育,我心里不安呀!”聊起对家庭的亏欠,这个军营汉子一脸无奈。

不能让边防官兵“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作为一名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满开宏决心为解决驻边远艰苦地区军人子女教育问题建言献策。此后,只要有机会到基层走访调研,他都会专门了解军人子女教育相关情况。

在江苏无锡,当地一家中学校长对满开宏说:“我们很愿意为军人子女提供受教育机会,但目前一些政策不是很明确,不好办。”

在新疆乌鲁木齐,新疆军区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一系列优待政策,建立了边防军人子女就读食宿站,让军人子女以插班形式进入教学质量较好的中小学校就读,较好地解决了高原守防官兵的“后代”问题。

……

从大漠到都市,从哨所到学校,一路走来,风尘仆仆,满开宏却乐此不疲。一路听、一路问、一路思考,从基层官兵的需求到教育部门的意见,他在奔波中找对策、想办法。

“军地双方都有强烈的意向,缺少的是完善的配套制度和政策。新疆军地的做法说明,只要有决心,办法总比困难多!”满开宏在提案中建议,发挥地方教育资源优势,以开办八一幼儿园、八一小学、八一中学或开设军人子女班、接收插班生等形式,招收符合条件的驻边远艰苦地区军人子女入学入园。这个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相关后续推进工作正在展开。

在洒满阳光的办公室里,满开宏向记者娓娓道来,他说:“作为一名军队政协委员,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献良策、为基层官兵切身利益鼓与呼,是义不容辞的职责。”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