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英烈

苏家祥(1905—1935),男,汉族,四川省峨眉山市人,革命烈士。

苏家祥,又名苏子模、苏文代,1905年4月出生于峨眉。1931年在成都川军任职,与同乡唐杰志向相同,结为知己,接受了四川省早期共产党员罗世文等的影响,参加革命活动。他们经常在夜深人静时外出张贴传单,宣传革命思想。后来回到峨眉,继续从事革命工作。

1935年1月,为策应红军长征,迎接红军入川,打通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联系,实现党中央提出的“赤化全川”指示,苏家祥参加共产党员何克希领导的峨眉武装起义。苏家祥以军人身份打入峨眉县常备队,在敌人军营做策反工作,与共产党员唐杰等负责镇守小南门,策应起义队伍,待队伍一到,开门迎接,必要时助攻城南门。

1935年1月26日晚,苏家祥在峨眉小南门外观音井参加总指挥何克希主持的起义动员。会后,和唐杰一起前往常备队进一步做班长赵玉贵的工作,一同参加起义。

1935年1月27日,赵玉贵动摇,出卖起义行动,峨眉县常备队队长方炎章受国民党峨眉县县长赵明松指派,率常备队武装人员向小南门扑来,意图抓捕共产党员,阻止起义。紧要关头,唐杰首先举枪还击,打响了峨眉起义的第一枪。由于起义提前打响,参加起义的大部队还没有集结起来,而敌人已围攻上来,苏家祥见状,勇敢地投身战斗。枪声四起,起义队伍寡不敌众,一部分在唐杰率领下,跳下城墙,向城南的什邡院退守。苏家祥奋不顾身与敌人顽强战斗,他右手有残疾,不能举枪,于是左手举刀,高呼呐喊向南门冲去。他一马当先,英勇无比,沿着峨眉县城的南面城墙向南门冲杀过去。由于不知道赵玉贵已叛变,还令赵玉贵开枪向敌人射击,不幸被叛徒的罪恶子弹击中左腿负伤而被捕,于1935年2月11日被杀害于峨眉北门城墙边,牺牲时年仅30岁。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