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英烈



何云。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何云(1905-1942),浙江省上虞市人。早年曾留学日本,入早稻田大学经济学系,后转入铁道传习所。九一八事变后,毅然停学回国,投入抗日救亡运动。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赴华北敌后创办《新华日报》,任社长兼总编辑,并于1939年1月正式发行了《新华日报》华北版创刊号。1941年初,兼任新华社华北总分社社长,使华北《新华日报》和新华社华北总分社成为敌后根据地的坚强宣传阵地。我军发动百团大战后,带队奔赴前线组织战地新闻采访,在火线上编辑、审稿、刻印、发行,为鼓舞部队士气发挥了巨大作用。报社先后经历7次反“扫荡”,尽管战斗不断,但始终坚持出报,基本上没有中断,曾被朱德总司令称赞:“《新华日报》一张顶一发炮弹,而且天天在和日寇作战。”1942年5月,日军集结重兵,对太行山辽县麻田一带进行“铁壁合围”,企图摧毁八路军总部和《新华日报》华北分社。何云率领全社同志坚持工作和战斗。5月28日,在山西辽县(今左权县)大羊角附近被日军包围,率部三次突围未成,在与日军激战中不幸中弹牺牲。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