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英烈

冯化宣。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冯化宣(1914-1938),河北省南宫县人。1930年到南宫县师范讲习所学习,积极参加革命宣传和党组织发动的各项活动。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任南宫乡师党支部委员。他以教师职业为掩护,在南宫、清河、冀县、枣强一带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秘密发展党员,创建党的基层组织。在没有任何活动经费的情况下,他节衣缩食,几乎把自己的工资全部用于党的事业。1935年春,冯化宣任中共冀枣工委书记,参与领导了冀南农民游击战争。同年冬,担任中共巨南中心县委书记。为了抓到他,敌人把军队驻扎在他的家乡,昼夜监视,随时进家搜查并抢掠家产,几次将他父亲和叔叔绑架作人质。冯化宣强忍悲痛,不屈不挠,使敌人的阴谋屡次落空。全面抗战爆发后,冯化宣任中共冀南特委宣传部长,致力于恢复党组织、筹建冀南抗日武装的工作。组织成立了500余人的八路军别动队,还争取了平乡县抗日义勇军。1938年1月,冯化宣到隆平与八路军一二九师挺进支队联系,途中与平乡、广宗的大刀会遭遇,在突围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