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开国中将

张翼翔.jpg

        张翼翔(1914年6月-1990年4月5日),湖南浏阳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高级军事指挥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1929年1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4月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0年12月后任排长、连长、副营长、营长。1934年参加长征。1935年8月起任师司令部参谋、侦察科长、团参谋长。1942年1月起任新四军第二师六旅副旅长兼任淮南苏皖边军区路西分区副司令员。曾任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并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人物生平

 


张翼翔(1914.06.18~1990.04.05),1914年6月生,湖南浏阳人。192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4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解放军军事学院战役系毕业,大专学历,中将军衔。1929年1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先后任红三军团二纵队战士、湘东独立师班长。1930年12月任红十六军七师排长、连长。1931年1月起任独二师连长。1932年3月起任红八军连长、副营长。1933年2月起在江西红军学校学习。1933年6月起任红三军团二师营长。1934年3月起任十八师五十二团营长。参加了长征。1935年8月起任十七师司令部参谋、侦察科长,1936年7月起任十七师营长。1937年1月起任红六军团五十二团参谋长,红六军团军团部参谋。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11月起为延安抗大一队学员。1938年2月起任新四军第四支队八团参谋。1938年6月起任新四军第四支队教导大队大队长。1939年7月起任新四军第五支队特务营营长。1942年1月起任新四军第二师六旅副旅长。1943年10月起兼任淮南苏皖边军区路西分区副司令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49年10月起任陆军第二十军军长兼政治委员。1952年5月至11月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军军长。1952年11月至1954年春任华东军区第二副参谋长、军区党委常委,其间:1953年4月至7月兼任浙江军区副司令员。1954年3月入解放军总政治部高级干部文化班学习。1955年9月至1957年7月在解放军军事学院战役系学习。1957年9月至1963年12月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军区党委常委(1958年2月起)。1963年12月至1968年6月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部副部长、军训部党委副书记。1968年6月至1969年5月任铁道兵司令员、铁道兵党委书记(第二书记)(1968年7月起)。1968年2月至1970年5月任第七机械工业部军管会主任。1969年5月至1975年4月任第二炮兵司令员,其间:1969年6月起任第二炮兵临时党委书记、党委第一书记。1975年4月至1985年11月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党委常委(1975年8月起)、副书记(1983年1月起)。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曾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7月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中共第九届、十届中央委员。1990年4月5日在北京逝世。


革命事迹


 

津浦线受降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历时8年的抗日战争终于取得了最后胜利。但是,坚持卖国、独裁的蒋介石,又磨刀霍霍,准备发动内战。刚刚晴朗的天空又出现战争的阴云。为了争取和平、民主、团结,党中央、毛泽东提出了“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和“发展东北,巩固华北,坚持华中”的战略方针,并为此作出新的战略部署。

1945年9月20日,在浙东四明山区坚持游击战争的苏浙军区浙东纵队,接到新四军军部急电,指示“放弃浙东,全军北撤”,命纵队及地方党政干部,除留下秘密工作者和少数武装人员外,在7天内全部撤离浙东,开赴江北。接到命令,纵队副司令员张翼翔和纵队领导同志一起,立即筹集船只集中分散在各地的部队,开展宣传动员,布置善后工作,确定北撤行动部署,毅然决然在7天内率纵队1.5万人渡海北上。他们挥泪告别在艰苦的抗战岁月里与他们朝夕相处、患难与共的浙东父老乡亲,开始了伟大的解放战争的新征程。

1945年11月,奉党中央之命,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决定,北撤之浙东、浙西、苏南新四军部队和党政机关组成新四军第1纵队,立即开赴东北,协同东北部队执行发展东北解放区的任务。11月10日,新四军第1纵队正式成立,下辖3个旅。第3旅由原浙东纵队组成,张翼翔任旅长。11月下旬,张翼翔率第3旅到达滨海地区休整,待命进入东北。

然而,战局瞬息万变。国民党第13军、第25军突然在秦皇岛登陆,占领山海关,又长驱直入攻占锦州,切断了华北部队与东北部队的联系,并进占沈阳。中央遂命新四军第1纵队停止进入东北,待命行动。不久,又令第1纵队留山东地区作战,编为山东野战军第1纵队,在莒县朱梅地区休整待机。张翼翔所率第3旅浙东兵居多,初到山东,与当地老百姓一时难以沟通。当地干部说:这些南方兵,讲话像鸟啼,叽里呱啦,一句也听不懂,好像来了一批外国兵;个个留长发,好像来了一批学生兵;不少人盖五颜六色的绸面丝棉被,有人还穿绸衬衣,好像来了一批少爷兵。有群众悄悄议论:“这样的部队还能打仗?”部队从南方来到北方,生活上感到诸多不习惯。在浙东吃惯了大米,吃不惯北方的面食,更吃不惯高粱米。在山东,小米是上好的细粮,山东人民尽量省下小米供应部队,可这些南方兵没吃过小米,连淘都不会淘。

面对这些情况,张翼翔认为,部队的当务之急是要尽快适应山东生活,尽快扎根于山东人民之中。过去在浙东,我们就是依靠群众才站住了脚;如今到山东,也一定要和这里的老百姓打成一片,才能无往而不胜。他反复向部队讲明军民鱼水一家人的道理,积极倡导指战员开展与房东谈家常、帮助房东做家务等活动。年轻战士接受新事物快,刚学会几句山东话,就用手势比划着,与当地群众交流起来,使群众很快明白了这支部队来自盛产丝绸的江南鱼米之乡。在那里,穿件绸衣,盖条绸被,是很平常的事,并非就是地主资本家。那里很多留小分头,也不是什么不良习气。而且,这支部队曾长期战斗在敌人心腹地区,在长江南北为抗日战争作出了许多贡献,同样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队伍。群众渐渐同部队靠近了,他们主动到连队伙房去,帮助部队淘小米,做面食。

张翼翔抓住群众帮助部队的每一件小事,在部队中广为宣传。又请来当地干部,给部队作根据地斗争史和新旧光景对比的报告。还组织指战员访问翻身农民,听他们忆苦思甜,听他们讲老区团结互助的新型人际关系。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指战员们深深体会到,在老根据地,恶霸地主确实打倒了,穷人确实翻身作主人了,人民生活水平确实普遍提高了,社会风气确实纯正了,这里确实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了。

人民了解了部队,部队也了解了人民,军民之间关系更密切,感情也更亲近了。山东老区开始成为这些南方人的第二故乡,部队北撤以来因远离乡土而产生的思想波动渐渐平息了。

1946年1月上旬,第1纵队向津浦线开进,准备攻取兖州。纵队交给第3旅的任务是在鲁中地方武装配合下,包围监视泰安的日伪军,破袭泰安南北铁路,防敌南援。接到战斗任务后,第3旅指战员人人斗志昂扬,个个摩拳擦掌。张翼翔率领部队迅速北上。这时,虽然日本早已宣布投降,但中国军队对遍布中国城镇的日军的受降任务还未彻底完成。况且,我们要受降,国民党也要受降,斗争是尖锐复杂的。泰安、大汶口地区驻扎着日军的“至锐”旅团。纵队指示张翼翔要尽可能以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相结合,先孤立“至锐”旅团,消灭伪军,然后迫使“至锐”旅团向纵队投降缴械。张翼翔为此作了一系列努力。

当纵队对兖州的攻击刚一开始,张翼翔就率部迅速实施了对泰安、大汶口日军的严密包围监视,并派员向日军下达通牒,严令他们不得参与中国内战,听候命令准备投降缴械,迫使日军在纵队主力攻击兖州时未敢轻举妄动。

此时,国共双方停战令即将生效,为争获受降权,国民党军密令“至锐”旅团务于停战令生效前撤至济南缴械,同时令泰安、大汶口伪军接替日军防务。张翼翔当即指出,日军在纵队包围圈内,理所当然应由纵队受降。为击破国民党军争夺受降权的阴谋,他命令一部兵力配合鲁中地方武装迅速包围泰安,集中主力阻止日军北撤。

赤柴日军北撤张翼翔当即命令部队进占该地,并将接替日军之伪军击溃。撤退日军集中于大汶口、东太平后,又分两个梯队开进。当其先头部队进至百子坡时,张翼翔指挥部队坚决予以阻击并收缴其武器,迫其退回原地。国共双方停战令生效的第二天,济南国民党军队一部南下,有接应日军北撤的企图。为争取时间,进一步迫日军向我投降,在纵队统一指挥下,张翼翔以一部兵力配合第2旅包围华丰、大汶口、东太平之敌:以旅主力控制泰安、大汶口之间地区,防敌北窜。之后,部队施以强大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迫使日军于23日交出汽车37辆,各种火炮11门,轻重机枪56挺,步枪800余支,各种炮弹、子弹3万余发和大批辎重。此时,纵队迫使日军投降缴械任务已经完成,遂放其撤向济南。为防止日军报复,张翼翔令部队在日军开进道路上布置兵力,严密监视其行动。

抗战八年,日军疯狂嚣张一时。今天,看着日军“至锐”旅团3000余人在纵队监视下,犹如丧家之犬,狼狈撤退,张翼翔和指战员们确实感到大快人心。


收复泰安


津浦线讨逆受降任务完成后,因停战令已生效,国内出现了暂时和平。张翼翔奉命组织部队一面继续包围泰安等 地伪军,一面转入战备休整。对于停战,张翼翔有着清醒的认识。与国民党交手多年,教训颇多。他认为,是战是和,最终不取决于共产党,而取决于国民党。因此,必须作好两手准备:一手准备实现和平,这是人民的渴望,形势的要求;另一手则要准备战争,这是主要的、基本的,很可能是不可避免的。没有这样的两手准备,是要吃亏的。

根据纵队指示,他积极组织部队进行形势任务教育,使广大指战员认清国民党的反动本质,开展军事练兵,抓紧战术、技术训练,使部队的战斗力得到很大的提高,为迎击国民党军的大举进攻作好了军事上思想上的充分准备。国民党果然并无停战诚意,不久便开始进攻我东北解放区,继而又包围我中原李先念部队,同时增兵华北、华中、山东。泰安被围之伪军也蠢蠢欲动。

5月间,形势越发明朗。党中央明确指示:“国民党反动派除在东北扩大内战外,现正准备发动全面内战。在此情况下,共产党必须有充分准备,能够于国民党发动内战时坚决彻底粉碎之。”6月1日,党中央又进一步指出:“美蒋对我极为恶劣,全面内战不可避免。”为迎击国民党军的大举进攻,策应中原和苏皖部队的对敌斗争,以利尔后机动作战,山东野战军决心拔除山东解放区内残存的伪军据点,并令第1纵队围歼泰安伪军警备第1旅宁春霖部和大汶口伪军第5路军吴化文的第1团赵广兴部。张翼翔奉令率部协同第1旅执行夺取泰安的作战任务。

泰安城北靠泰山,其西关津浦铁路毗邻,是该城商业中心,主要建筑物大部分布于西关一带。守敌宁春霖部,系日寇投降后由7个县的伪保安团纠集而成,共3个团和1个特务营,全部驻守在城内和西关。其中西关为其防御重点,有6个营的兵力在西关及沿城墙一线。西关各重要街道均筑有巷战工事,设有各种障碍,又利用医院、学校、教堂等高大建筑物作为支撑点,依据城墙和城壕作为屏障。纵队确定以西关为主要突击方向,由张翼翔指挥第3旅及配属第1旅之第1团共3个团兵力担任对西关之敌的攻击。

受领任务后,张翼翔立即召开会议,讨论敌情,研究打法。经反复研究,决定以第1旅第1团担任对共和街以东和伍家庙以西、以北至西门外大街地域之敌的攻击,得手后继续夺取基督教堂,断敌退路,并肃清该地域之敌;以第8团先行肃清共和街以西、奈鸟河以东地域之敌,尔后夺取电灯公司,继续向北夺取翠英中学;以第9团肃清奈鸟西北地域之敌,并配合第8团夺取翠英中学。

张翼翔深知,夺取西关将是一场恶战。他亲自组织战前各项准备工作,除反复研究作战部署和作战指挥外,还组织各级干部和突击连的战斗骨干进行反复细致的敌前侦察,确定突破口和运动路线,研究火力组织、战斗队形以及在战斗中怎样应付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等。攻城器材、弹药等也都作了周密的筹划和准备。战斗发起前夕,纵队政治部发布紧急动员令,号召指战员为保卫和平而战,为保卫山东解放区而战。张翼翔也对部队作了深入的战斗动员。根据第3旅自身的情况,还提出了“打响第一炮,与老大哥比赛”的口号。部队士气空前高涨。6月7日夜,部队的冲锋号声格外响亮,猛烈的枪炮声划破天空,连续不断。攻城战斗开始了。各路部队在泰安外围与敌军展开激烈的争夺战。在西关主攻方向,张翼翔亲自指挥突击部队,以偷袭和强攻相结合的突然猛烈动作,乘着炮火,扫雷区,越铁丝网,跨深壕,连续突击,强行爆破,一举突破敌前沿阵地,迅速进入巷战。第9团占领过街楼、教场口地区,突入财源街,继续向纵深发展。第8团占领粮食市街,攻取下河桥与第9团会合后,即向电灯公司、浸信会迫近。第1团从第8团右侧突入财源街,向东北方向发展。

敌遭我突然打击,被迫放弃前沿一线阵地,企图利用街道工事,凭借高大建筑,坚守基督堂、伍家庙、电灯公司等要点,并在局部阵地实施小部队反冲击。为粉碎敌之顽抗,张翼翔调整部署,与敌展开争夺制高点的战斗。他命令炮火猛烈压制敌火力点,摧毁碉堡工事,直接支援步兵,同时令步兵采用搭人梯、翻墙头、打壁洞等手段,打通道路,穿越民房,从两侧迂回分割敌人。经过激烈战斗,残敌逃入城内。8日午后,张翼翔指挥部队夺占西关。与此同时,东关、南关北关的战斗也进展顺利。敌龟缩城内,我攻城部队直逼城垣。泰安守敌手忙脚乱,一片哀鸣。纵队首长决心乘胜攻城,不给残敌以喘息之机。遂令各部队作好攻城准备,并调整部署,确定以城西和城南为主攻方向,以岱庙伪旅部、天主教堂、伪县政府为主要攻击目标。

由哪个部队担负这项重要任务呢?任务区分时,司令员叶飞等纵队首长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张翼翔。在夺占西关的战斗中,第3旅斗志旺盛,勇猛顽强,有一股势不可挡的锐气。叶飞当即决定,以张翼翔率第3旅由城西主攻。经过一天紧张的攻城准备,10日黄昏,部队隐蔽进至前沿进攻出发阵地。战士们摩拳擦掌,精神抖擞,急切地等待总攻的战斗号令。

18时,总攻开始了。顿时,炮火冲天,枪声猛烈。第3旅首先利用紧靠城墙之有利阵地,组织密集火力。10余门山炮迫击炮,80余挺轻重机枪,对预定突破地段实施猛烈射击,摧毁敌城墙碉堡工事和火力点。守敌依仗强固的城防工事拼死抵抗。在强大火力支援下,张翼翔指挥突击部队奋勇越过城壕,冒着敌密集火力架梯登城。第8团第4连首先打开并巩固突破口,将红旗插上泰安城头。该团后续部队迅速揳入城内,乘胜攻占天主教堂和伪县政府。第9团突击部队登城后,直取岱庙,在第8团一部配合下,攻占岱庙伪旅部,并沿城墙向北门发展。残敌纷纷向城东南、东北方向逃窜,均被我友邻部队分路兜截,被歼大部。

当夜10时,战斗胜利结束。是役历时3天,歼敌3000余人,俘敌副旅长、参谋长等高级军官,被山东野战军誉为攻坚战的一个成功范例。

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于1946年6月底派军大举围攻我中原解放区,悍然发动了全面内战。面对敌人的大举进攻,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发出《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指示,号召人民解放军依托解放区的有利条件,实行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的积极防御战略方针,集中优势兵力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以争取逐渐改变军事上敌强我弱的局面,直至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张翼翔和全体指战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彻底粉碎国民党的进攻,与兄弟部队一起,投入了伟大的全国解放战争。


打过长江去


淮海战役结束后,第1纵队奉命于1月16日以4天行程进至宿县东南水池铺地区休整,准备渡江。休整期间,根据中央军委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指示,按照华东野战军统一部署,第1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军,隶属第三野战军第9兵团建制。张翼翔任副军长。这次整编,统一了编制,充实了干部和兵员,进一步提高了战斗力,为渡江南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3月1日,第20军奉命暂归第8兵团指挥,经泗阳沿运河南下,于15日到达扬州东北樊川、丁沟、宜陵地区,进入渡江作战集结位置。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历来被称为天堑。当时,战争总形势虽然对我非常有利,但由于解放军毫无现代渡江工具,只能以木帆船实施渡江,欲突破用美式武器装备的国民党军把守的长江天堑,困难仍然很大。到达渡江作战出发位置后,张翼翔同军长、政委一道,立即组织部队进行具体的准备工作。至4月初,第20军已收集到各种类型的木船420余只,并动员了渡江所需要的船工,又从部队挑选、训练了一批优秀战士担任水手,以满足载运第一梯队渡江的需要。为提高船工参战的积极性,还召开了船工誓师大会。

张翼翔又组织部队利用湖泊及内河进行游泳、划船、上下船、水上射击、打击敌舰、滩头爆破、登陆冲击等战术与技术演练。他还派出侦察部队过江进行实地侦察,查明扬州以东沙头嘴至龙稍港段长江南北两岸40千米内的兵要地志、敌情、工事、兵力部署等情况。

为确定渡江作战的战术思想和战术手段,张翼翔同军长刘飞一道,根据实地观察和侦察所获的敌情,多次召开师、团干部会议,反复研究,并要求各师、团群策群力,积极思考,深入讨论。由此形成统一的战术思想和战术手段。这就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多头登陆,一点两面;四快一稳,即航行快、登陆快、展开火力快、抢占有利地形快,坐船稳;寸土不让,寸土必争,坚决巩固和扩大滩头阵地,保证后续部队安全登陆;登陆后,各级指挥员应边打边集结整理部队。此外,对船只的战斗队形和组织指挥,炮兵的使用和步炮协同等问题,也都作了具体的研究与规定。

4月6日,华野代司令员兼代政治委员粟裕召集由第8兵团、第10兵团组成的东集团军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了总前委的基本决心和战役指导思想,东集团关于渡江作战的决心和部署,以及对渡江后战役的发展变化和可能出现的情况的相应对策。东集团规定:第20军归第8兵团指挥,为兵团渡江第1梯队,自三江营至龙稍港段强渡长江,登陆扬中,尔后渡过夹江,经埤城、上塘等地向镇江、丹阳地区进攻,截断京沪铁路。4月20日,国民党政府最后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21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打过长江去,解放全国人民。伟大的渡江战役开始了!

继中集团于20日晚首先发起渡江后,东、西集团亦于21日晚同时发起强大突击。张翼翔和军长刘飞指挥部队自三江营至龙稍港段向扬中岛发起突击。22日占领扬中岛,将敌第41师第123团、江苏保安第4团、第113师第337团大部歼灭。23日渡过夹江,登上南岸,乘胜经埠城、上塘等地直向丹阳方向进攻。在与友邻部队协同截断京沪铁路后,又指挥部队以超越、拦头、斩腰等多种战术手段,不分昼夜冒雨疾进,沿京杭公路金坛溧阳广德方向追歼逃敌。广大指战员在胜利的鼓舞下,不怕疲劳,不怕饥饿,不顾春雨连绵,踩着泥泞的道路,跋山涉水,快速行军。人民群众以极大的热情夹道欢迎自己的子弟兵。他们把稻草铺在泥路上,以防战士滑倒;用木板和小船加固残破的小桥,以便部队顺利通过。群众的热情,更加激励着指战员一往无前。战士们经长途跋涉,脚底早已满是水泡,但仍然满怀豪情,一脚泥、一脚水地全速追赶敌人。全军上下心中只有一个“快”字。至26日,第20军将敌第28军、第96军大部歼灭。其中,第174团取得了一举俘敌1.2万余名的战果。27日,第20军进至溧阳以南戴埠地区集结,奉命归第9兵团建制。

渡江战役的胜利,彻底打破了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继续统治中国的梦想。但是,蒋介石在最后败退之前,仍企图凭借上海的“永久性”防御工事,实施陆海空联合作战,以固守防御争取时间,抢运物资,破坏城市。为彻底摧毁蒋家王朝,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和总前委决定,以第三野战军第9兵团、第10兵团及第8兵团一部攻取上海。

5月2日,第20军由戴埠地区出发,经4日行程进至震泽地区集结,准备参加上海战役。指战员得知这一消息,欣喜若狂,群情激奋。第20军的作战任务是,消灭浦东地区之敌,尔后控制吴淞江以南、黄浦江以西地区,协同友邻部队沿沪杭线从龙华地区攻入上海市区。第20军当面之敌为国民党军第123军、第37军及暂编第8师。这是国民党军的主力部队。

根据第三野战军首长关于打上海既要打一场城市攻坚战,又不能把城市打烂,要争取把上海基本完整地接管过来的指导思想,张翼翔在战前动员时反复强调,我们的一切作战部署及战法,都要围绕这一指导思想,一定要打出第20军的威风,务求军政全胜。5月10日,第58师首先向平湖之敌发起攻击。指战员冒雨长途行军,迅速投入战斗,仅用两天时间就攻占平湖、金山卫,尔后由闵行以南地区乘胜追击,连克百曲东站、三林塘杨思镇,直指敌第37军。与此同时,第59师、第60师也于18日进抵松江地区,准备向上海外围之敌第37军基本阵地梅家衖、华泾攻击。敌第37军由3个青年师编成,系敌浦东防御兵团主力之一。该敌利用浦东河流纵横、河宽水深等复杂地形和在交通要道、各要点构筑的大量钢筋水泥工事,企图死守,阻挡解放军向上海挺进。

这是一场攻坚战。张翼翔和军领导认真总结前几仗的经验,深入细致地研究对敌坚固城防工事之钢筋水泥地堡攻击的战术手段,周密部署战斗行动。22日,攻坚战全面开始。第58师向洋泾、烂泥渡发起进攻,第59师与张家楼、塘桥之敌展开激烈阵地争夺战,第60师与对峙的周家渡之敌奋力拼搏。三个方向的突击,就像三把钢刀,直刺敌人心脏。在血与火的拼杀中,指战员们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有的孤身打入敌人阵地,与敌展开肉搏;有的舍身炸地堡;有的带着数处刀伤与敌拼搏;有的腰折骨断,仍不肯下火线,用鲜血和生命为胜利铺平道路。

在解放军猛烈的攻击下,敌人整个部署被分割得支离破碎,顾此失彼,只有绝望挣扎。敌军苦心经营的城防工事,在解放军摧枯拉朽般的凌厉攻势下,一个个都成了他们自掘的坟墓。24日,第20军攻占浦东市区。当夜,张翼翔奉命除留第58师警备浦东外,率主力从高昌庙地区西渡黄浦江进入市区,会同兄弟部队参加市区围歼战,肃清市区残敌。他组织部队迅速肃清苏州河以北、绍兴旅沪同乡会、北火车站、凯福饭店等地区之残敌。27日,市区残敌肃清。上海战役胜利结束。

上海解放后,第20军担任上海第一警备区的警卫任务,同时兼任松江城防。8月初,第20军奉命移驻嘉定太仓罗店南翔地区,进行渡海登陆作战训练。10月,张翼翔任第20军军长兼政治委员。


朝鲜战争 

 

美陆战1师是以强悍、敢战而闻名于世的,朝鲜战场上,陆战1师是麦克阿瑟手中最可器重的王牌。然而,这支“王牌”的运气并不好,它碰上了张翼翔统领的志愿军。

1950年11月27日凌晨,美军陆战1师第7团迅速攻占并控制了柳潭里。此时,志愿军9兵团的各部兵力也已抵达长津湖地区。第9兵团20军、27军各部队在向长津湖地区开进途中,部队严格执行隐蔽要求,夜行晓宿,严密伪装,两个军约10万人悄然进入作战区域,美军虽然每天都派出飞机对该地区进行空中侦察,却丝毫没有发现志愿军战士的行动踪迹。针对敌人的兵力分布,第9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决定:27日黄昏向东线敌军发起攻击。

11月27日黄昏,在嘹亮的冲锋号中,张翼翔指挥下的20军官兵从雪地里一跃而起,向毫无防备的陆战1师发起了勇猛的冲击。双方打得难解难分,伤亡异常惨重。

11月27日,战斗打响。9兵团两个军迅猛出击,一举将美军前锋部队切成五段。张翼翔率领20军集中围攻下碣隅里的陆战1师主力2个团,并以2个师部队分别攻占了柳潭里与下碣隅里之间的死鹰岭、下碣隅里和古土里之间的富盛里,掐死了陆战1师北进南逃的通路。

陆战1师是美军中战斗力最强的部队,拥有数百门火力强大的重炮,并且有空军支援。20军没有重炮,只有一些轻型火炮,因天冷,好多还打不响。战士们只好依 靠手榴弹作为进攻武器。白天美国空军飞来进行狂轰滥炸,志愿无法进攻,只好隐蔽。惨烈的血战每天夜里都在进行。志愿军战士反穿着与雪地一样颜色的白色棉 衣,不停地扑向美军阵地,顽强地争夺各个制高点。美军则依仗充足的火力,向志愿军的进攻方向进行彻夜不停地炮和式轰击。在这场钢铁与血肉的搏斗中,20军 部队反复冲击,牺牲重大。尽管屡次突入下碣隅里,但因后备兵力不足,又全被击退。由于武器的威力不足,给美军造成的伤亡也并不严重。双方大量的减员则主要 是由于过于寒冷的天气。

为避免被全歼,奥利弗·普雷因斯·史密斯率领陆战1师开始拼死突围。在死鹰岭及下碣隅里周围的高地上,双方展开了血腥的搏杀。志愿军因火力薄弱,堵不住美军正面进攻,只能化整为零,层 层阻击,反复进攻,死死缠住美军。在下碣隅里东南的1071高地上,一位志愿军连长杨根思在打到弹尽援绝后,怀抱炸药包扑入美军人群中,产生了志愿军部队 中的第一个特级战斗英雄。

陆战1师出动兵力拼死向北接应,终于救出了柳潭里的两个团,又全军向南突击。在漫天的大雪中,激战再度展开。负责阻击的20军部队,衣着单薄,已断粮多 日。但仍顽强苦战,直到全部战死或失去战斗力。陆战1师在优势火力的支援下,冲破层层阻击,终于逃出志愿军的包围圈。

在长津湖之战中,张翼翔的20军部队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奋勇作战,尽管没能全歼敌军,但击溃了陆战1师,完成了东线作战的战略任务。同时,全军伤亡 7000余人,冻伤11000余人,付出了巨大牺牲。长津湖之战后,9兵团部队足足休整了5个月。

第五次战役中,20军以极快的速度攻过了昭阳江,然后猛 插五马峙,一举截断了刘载兴的韩国第三军(韩3师和韩9师)的退路,成为志愿军各军中进攻最快的部队。20军继续发起猛攻,韩军2个师完全溃散,战前23000余人的部队只剩下了 2000余人。

五次战役后,20军随9兵团担任东海岸守备任务。1952年10月,张翼翔率20军班师回国。  

 

个人荣誉


 

1、一级解放勋章 2、一级独立自由勋章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