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开国中将

陈康.jpg

       陈康(1910年4月7日—2002年5月23日),原名陈五和,湖北省武穴市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生涯中,历任红军排长、连指导员、营长、团长,新四军补充营营长,八路军129师386旅772团团长,太岳军区第4分区副司令员、代司令员,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13旅旅长,第2野战军13军副军长。1935年参加长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第13军军长。1956年起任昆明军区副司令员兼云南省军区司令员、昆明军区代司令员,中共云南省委书记。1977年12月—1981年11月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2002年5月23日在北京逝世。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清宣统二年(1910年)4月7日,陈康生于湖北省广济县(今武穴市郑公塔镇闸口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兄弟姐妹8人,他排行第五。幼年因家境寒苦,与学堂无缘,7岁起就当起了放牛娃。 

土地革命

民国十六年(1927年),参加本村赤卫队 

民国十九年(1930年)7月,鄂东红8军第4纵队到蕲(春)黄(梅)广(济)地区活动,他报名加入第4纵队,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一员。随后,红8军第4、5纵队与阳新县沿江游击队合编为红15军,转战至鄂东北,参加鄂豫皖苏区第一次反“围剿”。 

民国二十年(1931年)1月,红15军与红1军合编为红4军。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随部征战,参加了双桥镇、磨角楼、黄安、苏家埠等战役战斗和苏区反“围剿”作战,先后任红四方面军第4军第10师29团排长、第25军第73师连政治指导员。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随红四方面军主力西征入川,参加创建川陕苏区的斗争和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作战,任红31军92师274团2营营教导员、营长。  

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3月,在嘉陵江战役中,他在四方面军副总指挥王树声的直接指挥下,率全营勇猛拼杀,一举夺占被国民党军称之为“插翅也难以飞过”的川陕要隘剑门关,为夺取战役全胜做出了重要贡献。同年5月后参加长征,历任红9军25师75团副团长、第27师80团团长,红31军第91师276团团长。  

抗日战争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9月,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学习。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调任新四军补充营营长。 

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1月,奉调八路军第129师,任随营学校教员、营长兼主任教员。  

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10月起,任第386旅17团副团长、团长,第772团团长,太岳军区第4军分区副司令员、代司令员,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和太岳区反“扫荡”。 

解放战争

抗战胜利后,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13旅旅长,第二野战军13军副军长,先后参加了上党战役豫西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广东战役广西战役滇南战役等。 

建国之后

新中国成立后,任第13军军长。 


1954年,军事学院毕业。 


1956年起,任昆明军区副司令员兼云南省军区司令员,昆明军区代司令员,参与指挥了中缅勘界警卫作战。

1968年8月起,任云南省革委会副主任,后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 

1977年12月,重回部队任职,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  

1981年11月,离职休养,享受大军区正职待遇。  

陈康是中共第九、十届中央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2002年5月23日零时0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主要成就


 

带头攻打剑门关

1935年3月,红31军攻打天险剑门关,初攻不克。王树声一挥手,第一个冲锋的就是陈康,在他的身后才跟着通信员、警卫员、号手,再后面才是全营官兵,全营都是敢死队,硬是往前冲,把剑门关拿了下来。为红1、4方面军在川西懋功地区的会师,扫除了一大障碍。   

七亘村两次设伏

1937年10月26日和28日,在设伏七亘村战斗中,任八路军386旅772团团长的陈康率团先后两次设伏,让战士插入日军中,肉搏厮杀,歼灭日军400余人,缴获骡马300多匹及大批军用物资  陈康部仅伤亡10余人。 

神头岭伏击日军

1938年3月,刘伯承元帅为了打击晋东南的入侵日军,以一个营的兵力为钳制部队袭击日军的补给点黎城,以引诱日军援军上钩,同时,陈康团部第三个团的兵力设伏在日军的打援线上。3月16日,钳制部队攻黎城,驻守在潞城的日军果然被诱去救,进入陈康部伏击圈神头岭,全歼日军。   

豫西拖垮李铁军

1947年10月,为了拖住全副美械装备的国民党第5兵团的追击,配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任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第13旅旅长的陈康奉命率部扮演第4纵队主力,引诱国民党第5兵团司令李铁军和他的3万大军在豫西伏牛山转圈。陈康拉大距离,挖坑增灶,时而攻城拔寨,时而虚张声势,将敌人拖得筋疲力尽之时,再“牵”入解放军预设于西平县祝王寨、金刚寺的包围圈中,一举歼灭了李铁军兵团2万余人。李铁军的中将参谋长李英才被俘后,感叹道:“敝军此次失败,一半是打垮的,一半也是拖垮的!” 

滇南分兵大追歼

1949年底,国民党第八、二十六军在进攻昆明未果,有从空中和陆上越境逃跑的迹象。十三军副军长陈康亲率三个主力团,从南宁出发,昼夜兼程,轻装突进滇南,14天时间,急行军1800里,分兵两路,出其不意,一路攻取蒙自机场,切断了国民党的空中退路;一路攻取达元江铁路桥,切断了国民党的陆上退路。同兄弟部队一起,连续征战50多个昼夜,全歼了云南境内的国民党第八军、第二十六军等共27600余人,活捉了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汤尧、第八军军长曹天尧,取得了滇南战役的决定性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  

亚热带山林调研

1952年,陈康任13军军长。1956年,任昆明军区副司令员兼云南省军区司令员。在任此职期间,为解决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带作战问题,陈康亲自带领机关同志,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实地进行调查研究,探索出了在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带作战的路子和训练方法,受到军委、总部的肯定,并拍成教导片向全军推广。  

编写红十五军史

1982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陈康老将军仍不甘清闲,组织整理、撰写出版了35万余字的军史,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研究提供了详实而弥足珍贵的资料。

  

主要作品

 


发表文章


《攻克剑门关》


《豫西“牵牛”》  

《进军豫西的四兵团》

《忆滇南战役》  

编写军史

主持编写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军史》 


所获荣誉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亲属成员

 

夫人:郭青,山西省沁水县人,1928年出生,18岁参加淮海战役,任译电机要员。

女儿:陈八一(陈燕),1946年8月1日出生。


人物评价



新华网: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历次战役战斗中,陈康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英勇顽强,机智灵活,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作战任务。抗日战争时期,他积极响应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敌后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开辟、巩固、发展抗日革命根据地和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经常深入边防、高原部队调查研究,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将周希汉:陈康是打仗的料子。 

大将陈赓:陈康是个猛虎。

 

后世纪念


 

陈康墓位于云南省昆明市金宝山公墓“八·一”军魂园,墓碑有薄一波题字“战将陈康”。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