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老兵风采

从青丝到白发 从绿军装到白大褂

老兵有颗医者仁心

■李 林 段瀚玺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易传涛

深冬清晨,湖南省洪江市洗马乡岩背后村在浓雾的笼罩下缓缓苏醒。此时,年近古稀的村医周自来,肩挎药箱,去村民家里上门问诊。

常年起早摸黑、行走乡间行医,周自来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苍老。但话及当年往事,飞扬的神采瞬间填满了他脸上的皱纹。从聊天中我们得知,周自来1972年入伍,成为某部一名卫生员。因勤学好问,周自来医术渐长,深受战友信赖,曾荣立三等功。1976年退役回乡后,周自来本想去大城市闯出一片天地,但父老乡亲们看病难的问题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彼时,岩背后村因地处雪峰山深处,路险林深,交通极为不便。村里没有“土郎中”,平时村民有头疼脑热、大病小恙只能到十几里路开外的集镇上就医。“要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了病。”带着这样的念头,他留在家乡做了一名乡村医生。

谈话间,笔者与周自来到了80多岁的空巢老人肖永忠家。“上次输完液拿的药刚吃完,周医生又准时上门送药来了。”肖永忠乐呵呵道。同行的洗马乡政府工作人员赵海斌介绍,肖永忠患有冠心病,老伴走的早,儿子常年在外打工,患病住院初期状态很差。回村后,在周自来日复一日的上门悉心治疗和耐心开导下,重新鼓起了面对生活的勇气。

村里像肖永忠这样的留守老人不在少数。周自来上衣兜里揣着一个小本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患者的姓名、年龄、病症、用药时间、心理状况等信息。“这些老人往往缺乏关爱,我们从医的除了给患者治病以外,更要为患者疗心。”周自来说。

前些年,岩背后村经济基础较差、部分患者有拖欠医药费的情况。多年来,周自来一直秉承扶危济困的从医宗旨,首先考虑治病救人,再酌情收费。村民杨爱秀育有7个子女,一家人靠种地维持生活。那些年,周自来经常为其垫付医药费。谈起周自来的恩情,杨爱秀泪眼婆娑。

如今,乡村医疗条件越来越好,岩背后村道路也越建越宽,村民看病更方便了。行医47年的周自来,依然坚守在村卫生服务站。身边的人常劝他,年龄大了,该到城里去和孩子团聚享享福了。周自来却说:“去城里生活固然便利,但心里放不下村里的患者。”

从青丝到白发,从绿军装到白大褂,周自来用军营锻造的信仰、纪律、品德和意志,践行为民初心,赢得村民好评。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