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 开国上将

刘亚楼.JPEG

       刘亚楼(1910年4月8日-1965年5月7日),男,籍贯福建省武平县湘店乡湘洋村,中国共产党党员,毕业于抗日红军大学和伏龙芝军事学院。

       刘亚楼在革命生涯中,先后参加了文家市战斗、第二次攻打长沙、吉安战斗、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突破四道封锁线、强渡乌江、进攻遵义、四渡赤水、夺取泸定桥、直罗镇战役东征战役苏联卫国战争三下江南四保临江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等。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支队政委、团政委、师政委、师长、纵队副司令员、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部长、教育长、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长、东北野战军参谋长、东北军区参谋长、四野兵团司令员等职。[1]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空军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等职,为全面加强空军正规化建设起了重要作用,使空军部队成为一支训练有素、具有相当规模的重要国防力量。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65年5月7日因病在上海逝世,终年55岁。中文名刘亚楼外文名Sasha(俄文)别名刘兴昌、刘振东、王松(化名)国籍中国民族汉族

人物生平早年经历

1910年4月8日,刘亚楼生于福建省武平县湘店乡湘洋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刘亚楼原名刘兴昌,生父刘克芳,生母曹秀孜,家住月形下,没有田地,单靠刘克芳上山砍柴卖过日子。刘兴昌就诞生在一座破旧的泥木结构的上厅右厢房里。曹氏生下刘兴昌后卧床不起,第二天就病亡了。父亲无力抚养他,把他过继给同姓好友刘德香,由梁玉娣喂奶抱养,取名刘振东。

1919年,刘德香见刘振东天资聪颖,宁可委屈自己的孩子不上学,也节衣缩食把刘振东送去读私塾。1920年,刘振东上崇德小学。国内革命1924年,刘振东入湘店高等小学。1926年,刘振东考入长汀省立第七中学。不久辍学回乡,任教于崇德小学,在校长刘克模的引导下,接受进步思想,开始从事革命活动。曾联络48名热血青年成立“铁血团”,并被推举为农民组织“大青年会”领导人。1929年8月中旬,刘振东由张涤心李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更名刘亚楼,表示跟党永远干革命,更上一层楼。9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在闽西游击队任班长、排长。因其胆大心细、完成任务出色,得“精灵兵”美称。12月,入红4军随营学校学习。[1]

1930年起,刘亚楼在红12军任连长、营长兼政治委员,在第4军第3纵队任第8支队政治委员,曾参加文家市、第二次攻打长沙和吉安等战斗。后任第12师35团政治委员,第11师政治委员,红1军团第2师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在行军和作战中重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对官兵进行群众纪律和爱国主义教育。

1934年10月,刘亚楼随红一方面军主力长征,与师长陈光率部担任前卫,多次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诸如突破四道封锁线、强渡乌江、进攻遵义、四渡赤水、夺取泸定桥等战役战斗。1935年6月,红一、红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今小金)会师后,刘亚楼任红1军团第1师师长、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又称陕甘支队)第2纵队副司令员。到陕北后,任红1军团第2师师长,参加直罗镇、东征战役。1936年6月,刘亚楼入抗日红军大学学习,毕业后任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部长。抗日战争1938年(民国二十七年)1月,刘亚楼任抗大教育长,协助林彪刘伯承罗瑞卿等组织教学工作。

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刘亚楼到苏联,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以惊人的毅力刻苦学习俄语,很快攻克了语言关。

1942年(民国三十一年),刘亚楼毕业后在苏联红军中实习,被授予少校军衔,并参加苏联卫国战争。1945年(民国三十四年)8月,刘亚楼随苏联红军进入中国东北地区对日军作战。解放战争1946年(民国三十五年)2月后,刘亚楼任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长,兼任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校长。着力加强司令部机关的基本建设,举办参谋训练队,翻译《红军参谋业务条令》,培养和提高参谋人员的业务能力,并组建测绘学校,训练绘制军用地图的专门人才。同时参与组织指挥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和东北1947年夏、秋、冬季攻势作战。[1]

1948年(民国三十七年),刘亚楼任东北野战军东北军区参谋长、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协助林彪罗荣桓组织实施辽沈战役和入关行动。平津战役中,任天津前线指挥部总指挥。战前,多方收集、分析敌情,亲临第一线选择主攻方向,并根据平津前线总前委的意图,提出“东西对打、拦腰斩断、先南后北、各个击破”的作战方针。[1]

1949年(民国三十八年)1月,刘亚楼指挥5个军向天津发起攻击,经29小时激战,全歼守军13万人,俘国民党军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4月,任第四野战军第14兵团司令员,率部进军中南。建国之后1949年10月,刘亚楼出任空军司令员,受命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空军初创阶段,在原航空学校的基础上,组织建立了哈尔滨轰炸机学校、长春轰炸机学校、锦州驱逐机学校、沈阳驱逐机学校、济南驱逐机学校、北京南苑驱逐机学校、牡丹江运输机学校(依次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第2、第3、第4、第5、第6、第7航空学校)[3]等7所航空学校;主持制定了在陆军基础上建设空军的方针,迅速组建空军部队。朝鲜战争爆发后,参与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朝鲜战争结束后,带领空军部队担负日益繁重的国土防空任务。曾总结制定“一域多层四四制”的航空部队战术原则;提出“稳步前进、完成计划、提高质量、保证安全”的飞行训练方针;主持编写空军首批各种条令、条例、教材、操典和训练大纲;先后领导建立空军学院空军工程学院、高级专科学校、航空学校、航空预备学校等29所院校,为全面加强空军正规化建设起了重要作用,使空军部队成为一支训练有素、具有相当规模的重要国防力量。

1959年9月,刘亚楼先任国防部副部长兼空军司令员,后被推选为中共中央军委委员。

1960年,刘亚楼兼任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和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是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1964年,刘亚楼被选为中国人民航空运动协会名誉会长。1965年5月7日,刘亚楼在上海病逝,享年55岁。主要成就长征开路长征时,刘亚楼任红一军团红二师政委,率部为中央红军做开路先锋,一路斩关夺隘,突破四道封锁线、抢渡乌江智取遵义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爬雪山、过草地、攻占腊子口、翻越六盘山、再占吴起镇,为红军踏开血路。谏打天津在平津战役中,中央军委原定战略是“先打两头后打中间”。1948年12月29日,刘亚楼亲往塘沽实地勘察,听取前线指战员的意见后,认为不宜打塘沽,以夺取天津为好,得到林彪首肯后,连夜起草一份紧急电报,以林彪和他的名义发给中央军委,建议先不打东头的塘沽而打中间的天津。中央军委放弃攻击塘沽计划,同意刘亚楼的集中五个纵队夺取天津的计划。1949年初,刘亚楼指挥34万大军以29个小时攻下天津。国民党守军13万人全部被歼,无一漏网。人民解放军缴获各种火炮1163门,轻重机枪5719挺,长短枪52469支,汽车879辆,子弹640多万发及其它大量作战物资,创下了解放军有史以来最漂亮的城市攻坚战。创建空军1949年8月1日,刘亚楼首次代表中国出访莫斯科,就取得了苏联的支持和帮助,苏联答应派800多名专家帮助中国初建哈尔滨轰炸机学校、长春轰炸机学校、锦州驱逐机学校、沈阳驱逐机学校、济南驱逐机学校、北京南苑驱逐机学校等6所航校。

1950年1月,刘亚楼跟随周恩来访苏商请苏联派出空军部队、协助加强上海等地防空以及帮助组建中国伞兵等问题。6月,建立中国第一支航空兵部队。7月7日和7月10日,周恩来连续两次召开国防会议,授权刘亚楼改装、训练、接收苏联飞机,组建中国空军

入朝参战1951年1月21日,首先入朝参战的空四师二十八大队击伤F-84美机一架。23日和29日,二十八大队击落、击伤美机各一架,自己未受任何损失。

抗美援朝中,涌现出了刘玉堤、王海、孙生禄、陈胜全(又名陈海泉)等一批空战英雄,张积慧还打下了远东空军“头号王牌”戴维斯。

刘亚楼从一无所有组建空军,到指挥麾下空中战士在朝鲜上空击落一架美军“王牌”战斗机,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捍卫领空1956年8月23日凌晨,从台湾新竹机场起飞的一架美军P4M-IQ型麦克托式电子侦察机在入侵中国大陆衢山岛黄泽山上空时,刘亚楼指挥中国大陆空军将其击落。1957年,刘亚楼指挥中国空军击落美军向台湾提供的B-17型飞机。1959年10月7日,刘亚楼指挥中国空军地空导弹二营击落入侵中国大陆领空的美军RB-57D高空侦察机,首开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军机的纪录。20世纪60年代,刘亚楼指挥空军高炮击毁美国P-2V低空侦察机。1962年9月9日,刘亚楼指挥空军将士用萨姆-2导弹击落入侵大陆领空的台湾空军驾驶的美国U-2飞机。1964年,刘亚楼指挥空军导弹二营在漳州之战又一次击落U-2飞机,击毙经美国精心培训的国民党王牌飞行员李南屏。11月15日,经刘亚楼座谈指点的驻广东前线某部中队长徐开通,在中国沿海上空将一架美军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击落。1965年1月2日,刘亚楼领导的空军在中南上空击落一架美国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1月10日晚8点,地空导弹一营使用“反电子预警2号”,在包头击落一架U-2飞机。主要作品译作《红军野战参谋长业务条令》(东北人民解放军司令部,1947年出版)

《斯大林论克劳塞维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第四局,1950年印)

《斯大林给拉辛的信》(人民出版社,1954年04月出版)文集《刘亚楼军事文集》(蓝天出版社,2010年04月出版)所获荣誉1955年,刘亚楼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亲属成员生父:刘克芳。

生母:曹秀孜。

养父:刘德香,铁匠,福建省武平县湘店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养母:梁玉娣。弟弟:刘亚东。第一位夫人:童养媳,1929年被民团抓走,被迫嫁往他乡。第二位夫人:员凌漪,生子刘煜南。得到刘亚楼在苏联战死的消息后,与另一位红军干部结了婚。第三位夫人:苏丽娃,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中共早期领导人苏兆征的女儿,1940年与刘亚楼在苏联结婚。不到3年时间,婚姻便因故终止。第四位夫人:翟云英。1947年5月1日,由罗荣桓审查、林彪批准、韩光主持,刘亚楼和翟云英在大连举行了婚礼。生子刘煜滨,女刘煜鸿、刘煜珍。长子:刘煜南,曾用名汪尊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毕业。次子:刘煜奋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三子:刘煜滨。长女:刘煜鸿,空军气象局工程师。次女:刘煜珍。人物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刘亚楼一路敢打敢冲,战功卓著。刘亚楼雷厉风行,仗打得不错。刘亚楼当空军司令,很有成绩。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朱德:刘亚楼为“军人标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中央军委副主席、军事家林彪:一个刘亚楼顶三个参谋长。新华社:刘亚楼三十六年如一日,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刘亚楼忠于人民,忠于革命,忠于党的事业,立场坚定,英勇战斗,雷厉风行,认真负责,勤奋工作,鞠躬尽瘁。在革命斗争中,对党和人民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在创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加强人民军队革命化、战斗化的建设以及国防建设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后世纪念书籍《刘亚楼将军传奇》(中国文化出版社,2010年4月出版)

故居

刘亚楼故居位于福建省武平县湘店乡湘洋村上月形自然村,主体建筑由大厅、门楼、照壁、侧房、门坪、半月形池塘等组成,整个建筑群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00平方米。建筑核心部分是众厅。众厅由上下厅、通道、天井、东西厢房组成。一条鹅卵石铺砌的通道,通向左右厢房。

纪念馆

刘亚楼纪念馆位于福建省武平县文博园内,2010年10月29日开馆,2019年改建。刘亚楼将军纪念馆占地面积260平方米,通过多媒体声光电的展陈方式,从浴血苏区长征先锋、抗大执教赴苏深造、逐鹿辽沈亮剑津门、创建空军威震蓝天、功勋昭世光耀千秋5个部分,全面再现了刘亚楼将军为民族独立、为人民解放、为祖国强大鞠躬尽瘁的光辉事迹。铜像刘亚楼铜像位于福建省武平县文博园将军广场,高4.08米,基座高2.05米。铜像为跨骑战马像,身穿军装、头戴军帽、手持望远镜、头作仰望沉思状、目光坚定,表现刘亚楼威武、高瞻远瞩和睿智坚定的将帅风范。铜像基座正面是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的题字“刘亚楼将军”,背面是刘亚楼生平简介。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