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战支

2022年即将过去

这一年,向往绿色军营怀揣军旅梦想的你

都有哪些难忘的回忆呢?

今天,我们打开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指导员

刘国增的军旅日记

通过几组“关键词”回顾这难忘的一年

温暖

雷锋日和连队的战士们一起来到了驻地敬老院和幼儿园,我本以为战士们会因为年龄的代沟而显得拘谨,一路上反复叮嘱大家要大方热情。可真正到那的时候,结果却出乎意料。

大家按照小组分配,很快投入工作。有的和志愿者一道为老人剪发,有的拿起了扫帚拖把打扫卫生,还有的在陪老人聊天……卫生员罗安平更是一改往日羞涩,热心地给老人们量血压、按摩。幼儿园里,大家给小朋友们展示了基本的军事技能,陪孩子做游戏。小朋友一口一个“解放军叔叔好”,让我们感到分外甜。至今回忆起老人孩子们真挚的目光,我们心里有着不约而同的温暖,就像南国的春光一样。

(2022年3月,雷锋日)

充实

这次送船仪式是“江海锣鼓队”的首秀,直到上场前一刻,我心里还在反复练习节拍。随着汽笛声音响起,肌肉记忆指引下,我的双手快速举起,大鼓、小鼓、水鼓……各种鼓点都按照预定的节奏响彻在长江之滨,持续了整整九分钟。随着鼓槌在鼓面上最后的重重一击,我心里的大石头也跟着落了地。

锣鼓队的创立是为了丰富战士们的日常生活。作为音乐的门外汉,我和大家一起在网上看视频学习基本五线谱,试着一起按照节拍打鼓,到现在能够一起完成一个自己剪辑的音乐,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想到在下周的拉歌比赛上我们的锣鼓队将大放异彩,我的脚步不由得又加快几分。

(2022年6月,江海锣鼓队创立)

奋斗

今年的台风登陆比往年都要迅猛很多,作为唯一陆上保障单位,防台防汛的战备演练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应急帐篷的搭建、各项设施的加固、战备拉动的开展……每一步都要做细做实。

全连战士一同迅速出击,冒着大雨在江堤填满沙袋,垒砌临时防洪堤。挥舞着锄头铁镐,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汗水和雨水一同在脸颊滑落……这段时间一直都是全员在位,24小时处于战备状态。我们斗志昂扬,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因为大家懂得这是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2年7月,防台防汛)

不舍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又到了一年退伍季,心中总有千万般的不舍。茶话会上,一首《再见》竟让原有的轻松氛围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我上台给大家点了一首欢乐的曲子,才得以缓解这让人流泪的气氛。

离别之际,战士们留下了不舍的泪水。挥手的刹那,在场所有人感慨万千。他们常说,在部队的每一天都无悔无憾。我告诉他们,连队永远是大家的家,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

(2022年9月,退伍季)

精心

萌娃进军营活动中,我一直在留心大家对伙食保障的评价。看着大家心满意足地品尝着烧烤甜点,我这个勤务连的指导员心中比吃了蜜糖还要甜,每一个满足的神情都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整个活动中的菜品大多是第一次推出,从原材料的挑选到制作都很有讲究。为了让活动气氛更加热烈,户外烧烤也第一次登上舞台。烧烤架前,我也小试牛刀,和大家一起品尝着自己精心做出的美食,感觉心情是前所未有的舒畅。听着孩子们欢声笑语不断,这场军地联欢就像烧烤架的炭火一般,越烧越旺!

(2022年10月,国庆节萌娃进军营活动)

成长

今天给张泽文等几名战士换上了崭新的下士军衔,感慨万千,我似乎又回到了两年前带他们时的场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对他们的印象一直还停留在那个三公里跑不动、单杠拉不上、队列老冒泡的阶段中。可今天,看着这群战士昂首在军舰之下,我才知道他们褪去了当时的那份稚嫩,成长进步如此之快。

成长总是春风化雨的,在不经意之间一个人就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很欣喜,能够看到连队的每一名战士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在与他们的相处中,我也是不断完善着自己。看着鲜红的命令状,我想,这就是他们最好的新年礼物了。

(2022年12月,江畔晋衔仪式)

文字:刘国增、薛富乐

图片:薛富乐、林艺超、陈雷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