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女兵

夜色如墨,陆军某试验训练基地装备工房依旧灯火通明。狭小的设备方舱内,从软件运行到线路连接,唐自力正在对即将出征高原的某新型测试车进行全方位细致检查。

从军25载,她扎根靶场忠诚使命,执笔蓝天绘制弹道,绘就了一幅巾帼担重任、砺剑绽芳华的精彩画卷。

装备升级,精准精细的测试追求不变

1997年,唐自力放弃地方大学任教机会,来到靶场成为外弹道测试岗位上的一员。那时,外弹道测试的主要装备是从国外引进的某经纬仪,观测要靠望远镜,跟踪全凭手操作。透过望远镜,看着一闪而过的导弹轨迹在战友们的科学计算下变成一个个具体的试验数据,初到靶场的唐自力觉得十分新奇。

但这种新奇感很快褪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在肩的责任感。虽然引进之时比较先进,但武器装备经过10余年发展,老一代经纬仪操作过程繁琐、测试方法单一的问题逐渐显现。特别是对于一些速度过快、 光学特征不显著的装备,操作手显得有心无力。唐自力心里憋着一股劲,一心想让测试装备测得再准再细些。

师傅高勇民打心眼里喜欢这个肯动脑爱钻研的徒弟,叮嘱她:“经纬仪改造可不是件小事,你得做好充分准备!”如何准备?唐自力从充实自身入手,把一本厚厚的外文操作说明书翻来覆去看了无数遍,从工作原理到内部结构,逐一熟悉了解。每逢出差调研、进厂实习,她不是泡在图书馆查资料,就是奔波于技术单位搞分析,把所有能接触到的技术理论都研究了个遍,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不久后,经纬仪改造项目得到批复,唐自力成为该项目负责人的第一人选。可看到经费后,大家傻眼了,按照前期调研结果,这些经费只够完成1台经纬仪改造,如何能完成4台的任务呢?唐自力心里有些没底,却也没打退堂鼓。难度再大、困难再多,并不等于没有希望。经过 一番深入思考,唐自力立下“军令状”,决定大胆尝试。她开始自学技术,一边查文献找资料,一边搞调研探路子……3个多月时间,她使老设备实现从手动跟踪到自动跟踪,成功“延期服役”近20年,为单位节约大量人力与经费。

2005年,某型光电经纬仪视频跟踪系统研制启动。作为分系统设计师,受领任务后,唐自力便一头扎了进去,开展分系统软件设计、编写、调试、检测,奔赴多个外场进行试验。通过一年多努力,她顺利完成多项指标测试,不仅试验数据录取率100%,而且各项技战术指标均超预定标准。

导弹轨迹延伸到哪里,唐自力的目光就追寻到哪里。2015年,她带领团队开启某课题的探索。1200多个日夜,从方案设计到技术攻关,从仿真分析到试验验证,唐自力带领团队夙兴夜寐、闯关夺隘,最终在自主稳定跟踪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该课题得到评审专家高度认可,顺利结题。

25年间,随着武器装备更新迭代,外弹道测量职能不断拓展,唐自力见证了进场装备的日新月异,但她精准精细的测试追求却始终如一。

考场拓展,为战砺剑的初心使命不变

2022年2月,习主席签署命令发布《军队装备试验鉴定规定》。唐自力和战友们逐字逐句细研细读,铭记于心。对身为武器装备考官的基地工程师们来说,要求更加具体、方向更加明确了。

从传统的“一考定终身”定型管理到武器装备全寿命考核评估,从侧重满足技术性能指标考核为主到满足基于体系作战能力生成考核为主,唐自力和战友们正在亲身经历武器装备试验鉴定模式之变。

其实早在几年前,唐自力就隐隐体会到了这种变化端倪。“从内场到外场,从确定到不确定,我们的测试设备也必须紧跟试验鉴定模式转型需要,趋向灵巧机动、便捷精准!”唐自力说。装备种类繁多、地形地貌复杂、干扰因素叠加,如何准确高效采集一线数据?她又马不停蹄踏上新征程,向着新的目标出发。

如何在确保精度的前提下,缩小设备体积、重量,让机动测量成为可能?唐自力带领团队反复探索、不断尝试,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历经无数次方案设计、模型搭建,终于研发出基于普通车辆底盘的新型数据采集系统。

使命催生责任,奋斗成就梦想。在某试验场,无人机任务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设备方舱内,唐自力体会到了久违的紧张。新系统首次出征,能否经得起实战检验?当信息稳定回传,唐自力悬着的心终于着了地。更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仅需1名操作手就能完成,大大提升试验保障人员利用率。

在唐自力看来,靶场连接战场,科研服务作战,过程即使再艰辛,使命却无比荣光。面对越来越多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装备,外弹道测量如何继续保持传统专业优势,发挥在体系试验考核中的作用?唐自力对该方向的问题格外关注。

在靶场,变是常态。身处武器装备试验鉴定前沿,亦步亦趋便是落后,唯有抢先一步、创新突破方有可为。近年来,唐自力与战友们抢抓“十四五”规划和陆军转型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投身试验数据“为战服务”探索中,在浩瀚数据中探求武器装备制胜秘诀,取得一系列成果。

荣誉加身,爱国奉献的赤胆情怀不变

2021年3月,唐自力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消息传来,比唐自力更高兴的是女儿小怡梦。她终于不用解释为什么每次家长会妈妈从来不会出现,也不再埋怨妈妈为什么不能转业回来陪她。“同学们知道我的妈妈是给武器装备做‘考官’的,别提有多羡慕!”即使远隔千里,唐自力也能想象到电话那头女儿满脸的骄傲与自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些年,唐自力在光电领域建树不凡。因此,一些单位向她抛出橄榄枝,她在地方大学时的导师也劝她从部队出来跟他干,都被她婉言谢绝。在唐自力看来,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能把所学知识献给国防科技事业是一生的荣耀。“是岗位给了我成才的机会,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党的恩情、忘了军人的使命、忘了做人的本分。”

奉献的人生最精彩,奉献的力量最永恒。多年来,大到课题研究论证,小到电路板出现故障,唐自力都会亲力亲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脚踏实地的耕耘。唐自力对于外弹道事业的极致纯粹,对单位年轻同志产生了春风化雨、滴水穿石的影响。

同事魏阳对一件小事记忆犹新:2015年,在某型光电经纬仪换代项目中,唐自力带队将设备主体送到地方科研院所进行维护检测。作为高工的她,不仅忙着跟专家们探讨问题原因、寻求解决办法,就连技术人员拆下来的每一个转轮和滚珠都要逐一确认。“唐高工这种严谨细致的精神,让人不得不钦佩!”

“平易近人,对年轻同志有耐心、有信心!”工程师刘彪提及自己的成长进步,满是对唐自力的感谢。在他研究方向陷入瓶颈、情绪低落时,唐自力敏锐察觉到异常,主动当起“知心大姐”。为了让年轻同志找到自己的成长基点,唐自力经常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为大家指点迷津,规划发展路线;在每一项课题的立项论证和技术攻关等关键阶段,唐自力都及时悉心指导、定期召开“诸葛亮会”、组织小型学术论坛,在团队中形成集智攻关的良好氛围。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近年来,唐自力坚持以崇高事业鼓舞士气,以人格魅力凝聚力量,先后与12名专业技术干部结成“师徒关系”,培养业务骨干30余名,打造出老中青梯次搭配合理的人才团队。指导的青年技术骨干中,1人成为“陆军科技英才”培养对象,4人成为“陆军技术尖子”培养对象,5人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一支素质过硬的精测队伍已然形成。

25载岁月长,从青丝到白头,何为热爱?唐自力用近万个日夜作答,在“变”与“不变”中,追逐弹道,匠心砺剑。

标兵小传

唐自力,女,汉族,湖南永州人,1975年9月出生,1995年6月入党, 1997年7月入伍,陆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正高级工程师。她始终牢记为国把关、为战砺剑的初心使命,紧盯“精准、精确、精细”测试需求,25年如一日铆在装备试验鉴定测试一线,用忠诚践行初心、用柔肩扛起使命、用奋斗书写荣光,在孜孜不倦追逐弹道轨迹的征程上,谱写科技强军、知识报国的绚丽华章。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军学习成才标兵、陆军优秀共 产党员、原总装备部学习成才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