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火箭军

为战砺才,锻造科研精锐

——火箭军某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邹 菲 特约记者 李兵峰 张常伟

剑啸长空。郭海涛摄

“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部队战斗力建设实现新跃升!”2022年12月中旬,火箭军某部研究室主任收到一封来自一线任务部队的感谢信。此前,这名主任带领科研团队,帮助这支部队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

得到来自一线任务部队的肯定,这名研究室主任倍感欣慰,同时也对自己的科研攻关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在该部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分享会上,她有感而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们军队科研工作者来说,就是要面向基层、面向战场,提升科研成果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把职责使命摆进去、把工作任务摆进去,是我们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向深入的一个务实举措。”该部领导告诉记者,深学细悟是基础,落实行动是关键。作为火箭军重要科研力量,他们着眼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加紧锻造过硬科研人才方阵,深入战位研需求、聚焦瓶颈搞创新,为火箭军加快推进战略转型、提高战略能力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在该部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分享会上,一名助理研究员讲述的个人成长经历,赢得现场青年骨干的热烈掌声。

去年年初,因在工作中表现出色,这名助理研究员被调入某创新团队,参与某型装备关键技术应用研发任务。在科研攻关中,团队领导不仅给他压担子,还经常手把手帮带,既使他很快进入情况,也加快了科研攻关进度。前不久,该科研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该部依托作战实验室、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聚力打造“拳头”科技创新团队。每个团队由领军人才担纲,遴选中青年骨干加入,最大限度发挥领军人才带动辐射作用,促进核心科研能力提升。他们还定期邀请知名院士、专家为科研人员授课,与军校联合举办高科技培训班,促进科研人员知识升级、能力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这名助理研究员说,“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刻苦钻研、奋力攻关,在执行重大科研任务中淬火历练,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为科技强军作出更大贡献。”

“追着硝烟”谋创新,“闻着战味”钻科研。该部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积极探索“科研+战场”的人才培养路径,先后开展“院士部队行”“科研联通战场”等活动,选派多名技术骨干到一线部队代职锻炼,还吸收数十名来自火箭军一线部队的技术尖子嵌入科研创新团队,把科研为战、服务部队的理念从科研“最初一公里”贯穿到“最后一公里”。

上高原、闯密林、踏戈壁……为加快解决部队战斗力建设遇到的瓶颈问题,该部科研团队与一线官兵共同开展难题攻关。结合实践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该部科研人员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一线、服务备战打仗的决心。科研人员纷纷表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作为军队科研人员,我们既要勇攀科技高峰,也要躬身基层一线,为部队战斗力提升贡献力量。

创新成果好不好,任务实践来检验。前不久,该部科研人员攻克某装备技术难题后,立即奔赴部队一线、走上导弹发射场,让科研成果接受实战化检验。该部领导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他们已分多支队伍,选派数十人次参加各项演训任务。

近日,一条喜讯令该部科研人员振奋不已:该部某所导弹专家带领团队在某项重大任务中实现了装备技术突破,推动装备作战样式不断丰富,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按下“快进键”。

执行任务归来,这名导弹专家感慨地对记者说:“党的二十大为军队科研人员指明了前行方向。科研就是打仗,创新聚焦打赢。我们要矢志奋斗强军、勇攀科技高峰,让创新成果为提升部队战斗力发挥更大作用。”

实验室里灯火通明,发射架下脚步匆忙。看着该部科研人员为战研战不懈奋斗的身影,记者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他们一定会为大国长剑鸣啸九天作出更大贡献。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