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 > 火箭军


千锤百炼,锻造胜战劲旅

——火箭军某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记者 邹菲 通讯员 李金辉




长剑出鞘。李金辉 摄

“号手就位!”深山入夜,天寒地冻,火箭军某旅组织的一场全流程火力突击演练,在数个导弹阵地同时展开。

“某仪器面板出现异常”“弹上设备无法供电”“‘1号手’受伤退出战斗”……特情接踵而至,某发射架指挥长、一级上士苗壮沉着冷静,从容应对。

演练刚结束,该旅便在发射架下组织官兵进行复盘总结。

“若没有平时的扎实训练,就不可能在关键时刻一击制胜。”复盘演练过程,苗壮想起了上次比武失利经历。他说,对比两次经历,自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这一重要论述,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苗壮所说的失利经历,发生在该旅前不久组织的主战专业比武竞赛中。那次比武聚焦专业知识、操作技能等重点,按照理论比武、技能比拼、擂台决胜等方式进行,设置了单个课目全员比、复合课目优胜比、重点课目对抗比、基础课目团体比等环节。

“比武从以前的单人员、单课目、单要素,向全系统、全流程、全要素延伸拓展,难度明显加大。”3天的比武中,苗壮和战友们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他带领发射单元处置特情时出现了失误。走下擂台,官兵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反思总结,将暴露的短板弱项拉单列表,有针对性地固强补弱。

同样是在那次比武中,某营一级上士任文哲夺得个人第一名,但他带领的操作单元因部分义务兵号手经验不足,综合成绩排名不太理想。

“操作单元是一个整体,一个人强不是真的强。只有确保人人过关、岗岗过硬,把每个‘指头’都练强,才能攥指成拳、合力制胜。”任文哲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必须落实到每个环节、各个要素。为此,他在比武结束后就请缨成立了新号手专业训练小组,采取新老帮带、交叉换岗等方式,助力新号手能力素质升级。

前不久,在该营组织的操作单元资格能力考评中,任文哲带领以义务兵为主的单元出战,主动加码让主要号手与备份号手互换岗位,成功处置考核组设置的各种特情,最终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比武是训练的‘度量衡’,也是备战的‘风向标’。”该旅领导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这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做好比武考核的“下篇文章”,推动练兵备战往深里走、往实里落。为此,他们瞄准“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标准要求,紧跟使命任务拓展和作战环境变化,制订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助推部队战斗力整体跃升。

记者翻开一摞厚厚的作战问题研究推进计划表看到,每名旅党委常委负责包干一支参谋团队,每个团队认领了2至3个亟需解决的课题,而且课题完成方式、时限、预期效果等一目了然。

某发射营技术室里,几名骨干围绕新型装备性能特点研讨“短周期模块化”专业训法;某连网络工作室内,大学生上等兵付晓鹏为全连官兵讲解软件工程原理;某营专业理论教室中,营连主官结合年终考评修改完善组训方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该旅官兵研战谋战的氛围越发浓厚、练兵备战的热情持续高涨。

“党的二十大作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蕴含着鲜明的政治指向和战略指向。”该旅领导说,要把部署落到实处,必须深研战史战例、深研先进科技、深研强敌对手,不断提高胜战能力,以作战指挥的“合格证”赢得带兵打仗的“上岗证”。

导弹劲旅挽弓满弦,任务官兵雷霆出征。子夜时分,该旅营区响起刺耳的演练警报声。官兵闻令而动,驾驭高车长剑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0101602600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